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学群平平淡淡才是真
2018-11-02 16:51: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苑广阔  
1
听新闻

  初中同学群、高中同学群、大学同学群……记者近期调查发现,通过社交媒体,不少人加入了各类同学群,有的甚至连幼儿园、小学同学都建了群。但不少群建群时热热闹闹,不久就冷冷清清,少数几个人唱“独角戏”,大多数人都成了“潜水员”;有的群还逐渐异化成为“拉票群”“广告群”“助力群”,虽然反感,但是碍于情面,也不好意思贸然退出。(11月1日新华网)

  早就有人说过,网络是“寻人神器”,借助各种网络平台、网络工具的帮助,很多十几年乃至几十年没有联系的故交旧友,都纷纷取得了联系,其中占据主流的一种社交关系,就是同学关系,包括大学同学、中学同学、小学同学等等。因为同学太多,为了方便彼此之间的交流沟通,于是各种各样的同学微信群、QQ群纷纷诞生。

  但很快就有人发现,各种各样的同学群,刚刚成立的时候热闹非凡、人声鼎沸,过个十天半个月,就慢慢归于沉寂,不是好几天没有人说话,就是只剩下少数几个人唱“独角戏”。对此,有些人难免会感到失落,认为这是同学感情淡薄,不复从前的体现。其实对于这种现象,我们不妨以宽容、淡然的心态看待之。大家十几年、几十年没见面,是彼此的记忆,彼此对童年、少年、青年时代生活的留恋让我们在网络虚拟空间又重新聚到了一起,但是大家现在毕竟都有了自己新的生活环境、社交圈子,在群里聊完近况、聊完工作、聊完孩子,就慢慢有一种无话可说的感觉,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必强求。

  但这并不代表建立同学群没有价值和意义。在同一个群组中,大家可以在对过去学习生活的回忆中重新建立感情纽带,密切同学关系。尤其是对于小学、中学同学群,因为地域上的关系,这种同学之间的联系势必会从线上转移到线下,那么大家除了可以在从外地回家,或者是节假日的时候聚聚会,还可以相约一起去看望一下过去的老师,或者是帮助一下现在遇到困难的同学等等,这都是人生中一份弥足珍贵的感情,值得珍惜。

  和大多数同学群的冷清相比,真正值得反思的是一些同学群在功能上的异化。不少同学群建立以后相继沦陷,成了“拉票群”“广告群”“助力群”,让人不堪其扰。孩子参加活动、单位搞评比,都有人在群里拉票。一些从事微商的人,更是把同学群变成了发布广告的阵地,一天十几条广告,天天如此。还有一些人,则买车票求同学“加速抢票”;购物求同学帮忙砍价……。对于同学群来说,这些信息既是没有营养的,发得太多,也群里同学也容易造成困扰。

  有人说过,同学关系之所以能够维持得长久,就是因为这是一种更侧重于感情,而少了利益纠葛的关系。所以对于同学群来说,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少点利益诉求,多点同学情分,才是一种最好的状态。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