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强透明度,才有可信度
2018-11-02 16:52: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贺成  
1
听新闻

  昨天是本年度教育部要求部属高校向社会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截止日期,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晚,24所教育部在京直属高校都按时公布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教育部从2014年开始推动高校三公经费等信息的公开,5年来各高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和透明度都有明显增强。(11月1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多数高校的报告较往年进一步丰富了内容,尤其是在教育部强调的招生信息、财务状况、校办资产状况、接受捐赠及使用情况等方面,内容进一步丰富,这非常令人欣慰。但是,在教育部近年强调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情况等方面,一些学校更新还不够及时,这点必须及时加以改进,刻不容缓。

  增强高校信息透明度,包括包括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10个大类50条具体项目,以及“校领导出国事项”“双一流”建设规划,这些不仅是规范起高校管理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便于社会职能部门监督,赢得社会公众充分信任,从而提升高校形象的关键。

  据媒体报道,10月22日,清华大学收到了国内高校史上最大单笔捐赠——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将在未来10年内向其捐资22亿元人民币。近年来,在捐赠者有很多可供选择的捐赠目标中,高校却正逐渐成为优先之选,捐赠数额也在逐年攀升:2017年5月,浙江大学获得上海遂真公司的11亿元捐款,打破了此前由电子科技大学校友熊新翔创造的10.3亿纪录,此次清华大学接受的这笔捐赠又以同样分期方式打破了浙江大学的纪录。

  可以说,这都是很好的信号。对于高校而言,普通校友的捐赠,尤其是社会的捐赠,可以说多多益善。一方面,说明高校具有很强公信力;另一方面,可以减轻国家财政支出。但是,据2013年的官方数据显示,16个省市的32所985高校(全国一共39所)获逾450亿元的资金,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64.9亿元,地方协议配套资金186.33亿元,而全国高校校友捐赠额为13.66亿元,这跟国外高校受捐的情况还存在很大差距。

  当然,这些差距有很多因素,但相关信息不够透明,包括“谁来捐、如何捐、怎么花”的高校捐款并没及时完善,这些都是不容可否的。如此,还得不折不扣落实教育部从2014年开始推动高校“三公”经费等信息的公开,进一步让各高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和透明度都有明显增强,并围绕公众关切着重发力。只有让透明度置换取信任度,才能推动高校又好又快发展,为教育事业提质增效。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