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门景点频遭垃圾困扰怎么破
2018-08-03 18:53: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戎土  
1
听新闻

  每年的七八月份,青海的茶卡盐湖就迎来了旅游旺季。茶卡盐湖被誉为“天空之镜”,湖水与天空一色,蓝得沁人心脾,但这个纯净的景点最近却频遭垃圾的困扰。

  一则游客拍摄的视频显示,茶卡盐湖边的栈道上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游客的脚下则散落着不少颜色各异的塑料垃圾。现场有景区工作人员不断捡拾着垃圾,同时播放着“请将垃圾扔入垃圾桶内”的广播。据工作人员介绍,旅游高峰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

  类似的新闻并不少见,许多美景一旦成为热门景点,随之而来的就是垃圾满地的困扰。一般而言,越是美好的景色,往往越是远离城市,回收处理垃圾的成本也越高。在一些山岭景区,管理部门甚至需要专门聘请“蜘蛛人”来清理垃圾。为了缓解茶卡盐湖的环境压力,景区也专门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同时安排了近200位保洁人员在景区内巡逻。

  谁也不愿意看到一个垃圾成灾的景区。对管理方来说,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清理维护;对于千里迢迢赶来的游客来说,心目中的美景有了瑕疵,也会有些失望。明明是“多输”的局面,为什么这个难题久治不愈?究其原因,还是一些游客的环境意识太淡漠了。

  垃圾入桶,对于游客来说只是举手之劳而已,对于景区管理来说却是一个难题。很多人在旅游途中,因为外部少了监管,自身又缺乏责任意识,于是对于平时不起眼的一些小毛病,就从“放松”变成了“放纵”,连垃圾入桶的小事都懒得去做了。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景区要加强监管,对于破坏环境的行为,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罚款的罚款。另一方面,游客也应提升自己的环境意识。随意丢弃垃圾看似小事,但垃圾处理却是一个真实而沉重的话题。虽然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但是在垃圾处理的问题上,很多人依然认为,只要这些讨厌的垃圾从眼前消失了就行。从视野中消失不代表垃圾已经妥善回收处理,要维护一个优美的环境,要付出大量看不见的努力。

  中国是垃圾生产大国,对于普通人来说,垃圾处理的简单、随意且成本低廉,直接导致了人们对垃圾处理成本的“无感”。在这一点上,不妨借鉴国外的经验,推行“污染者付费”制度,丢弃的垃圾越多,需要缴纳的费用就越多。这样不仅有利于减少垃圾的产生,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垃圾处理的压力,进而倒逼环保意识的提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旅游市场也在日益壮大。但是,部分游客的素质仍需跟上社会进步的步伐。无论何时何地,作为一名现代公民,遵守规则,爱护环境,都是一个人基本的素养。因此,当从不乱丢垃圾开始,提升我们的环境意识,展示我们的文明水平,爱护我们脚下的这一方土地。

  (作者:戎土,系媒体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