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拦婚车小胖”式小恶逍遥法外
2018-08-03 18:52:0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史洪举  
1
听新闻

  “拦婚车小胖”是河南濮阳当地“名人”,见到婚车便跪下强行要钱,不给钱就不停喊“爸爸”,直到要到钱为止,价格也从10元飙升到200元。8月1日,“拦婚车小胖”高某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8月2日澎湃新闻)

  通过拦婚车向新郎一方索要红包、水果、喜糖、香烟等小物品,一直以来是很多地方的风俗习惯,也能烘托出喜庆热闹的气氛。婚礼举办方往往也会准备一定的礼品主动送给围观者,以便讨个喜庆吉利。然而如“拦婚车小胖”式这种强拿硬要的行为,无疑已经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是应有之义。

  如前所述,拦婚车索要红包并非刁风恶俗。但类似“拦婚车小胖”的行为,显然已经超出了风俗习惯的界限。一般而言,正常的拦婚车索要红包,通常不会有具体的数额要求,无非图个热闹好玩,即便无人发红包、给喜糖,也不会拦着婚车不放行。反观“拦婚车小胖”,见到婚车便跪下强行要钱,不给钱就不停喊“爸爸”,直到要到钱为止,价格也从10元飙升到200元,其行为已属于寻衅滋事或敲诈勒索。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结伙斗殴、追逐、拦截他人、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构成寻衅滋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构成敲诈勒索。有这两种行为的,轻则应受治安管理处罚,重则应承担刑事责任。

  按说,凡是普通人都清楚这两种行为的违法性质。但“拦婚车小胖”之所以长时间得不到处理,还在于这些小恶没有引起应有的警惕和重视。对于结婚当事方来说,举行婚礼的每一个步骤都有时间点安排,不能错过。加之拦婚车索要的财物不是太多,如果“固执”地拒不支付财物,就将导致婚车不能顺利通行,影响举行婚礼这一大事。

  尤其是,结婚乃喜庆之事,如果报警或者与要钱者纠缠不休,势必破坏喜庆氛围,得不偿失。这也是很多受害人宁可花钱买平安也不报警的原因,作恶者也因此肆无忌惮,而公安机关未接到报警,自然未必介入此事。

  长时间纵容、无视的结果,自然会让一些“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地痞无赖式小恶滋扰群众安宁,降低其安全感。同样,在一些城市的火车站、汽车站、广场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时不时有未成年人在他人唆使下向一些游客、情侣强卖鲜花、强行乞讨,让人不胜其烦又无可奈何。

  建设法治社会,就该“不以小恶而纵容”。进一步而言,在扫黑除恶的大背景下,相关部门也该通力协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有力地惩戒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恶,以免行为人有恃无恐地持续侵害不特定群体合法权益。进而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安全感,不至于对这些随意滋事的小恶行为无可奈何,忍气吞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