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园贷”之乱,到底谁之过
2017-09-13 0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殷建光 孙曙峦  
1
听新闻

  大学生屡屡因还不起“校园贷”出事,教育部第七场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对近年来备受舆论关注的“校园贷”乱象作出回应: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也就是说,校园贷被“一刀切”叫停。是不是叫停了这个贷款方式,就万事大吉了呢?

  遏制社会不良风气在大学蔓延

  汉中大学生因还不起“校园贷”自杀的极端事件发生后,调查民警表示,调查了贷款用途,基本就是和同学聚餐以及偿还贷款等。民警说,“聚餐”是大学生“校园贷”的重要用途之一。校园聚餐吃喝风泛滥的背后是社会吃喝风的折射,是校园各种庸俗关系的表现。而这种现象在大学生虚荣心的作祟下正悄然成为大学生负担之一,必须引起警醒。

  其实,现在大学的伙食都不错,之所以吃喝聚餐,不少是为了虚荣,为了所谓的关系,这样的聚餐风应该被叫停了。叫停吃喝风,让大学不再充满“酒肉臭”,重新洋溢“笔墨香”,应该是我们当前对大学管理的必要工作。让大学生树立良好的价值观,不再攀比成风、花钱如流水,也是大学“做人”教育的应有之义。

  校园贷已经被叫停,我们拍手叫好,并希望监管部门能执行到位。但是,引发校园贷严重后果的一些风气,依然在校园里存在。校园聚餐风就是其一,其余的还有奢侈风、人情风,甚至付费网络游戏风等等。大学生刚刚踏入社会,离开纯净书斋之后的各种物欲诱惑对他们来说是难以抵抗的。叫停“校园贷”之后,不代表万事大吉,我们还必须盯着校园里给各种网贷提供生存土壤的不良风气开刀,杜绝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侵蚀神圣的象牙塔,让我们的大学校园走向朴实,走向简单,走向真理,走向知识。当我们的大学校园重新书声琅琅、笔墨飘香的时候,就是“校园贷”被连根拔起,完全失去市场的时候。

  以此来看,叫停“校园贷”只是整治“校园贷”乱象的第一步。从根本和长远来看,必须深挖学生产生不良贷款行为的思想根源和社会心理根源,这就需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社会庸俗之风。 (河北 殷建光)

  要提高大学生的认知风险能力

  “今天审核,明天到账”“用钱有渠道,还款无压力”“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令人怦然心动的广告语再加方便快捷的放贷方式,使得众多大学生对“校园贷”趋之若鹜。只可惜,当他们潇洒地花着贷款享受生活时,他们实际上已落入“校园贷”的泥潭之中。

  现实生活中,因为陷入“校园贷”的泥潭而走上绝路的大学生毕竟是少数。还有更多借贷的大学生,因为还贷无力,被逼得东躲西藏甚至退学。他们的人生,被“校园贷”彻底改变。

  诚然,作为成年人,大学生应当对自己的行动负责任,不要轻易涉及自己无力负担的任何贷款。但问题在于,大学生还只是学生,他们不了解社会的复杂,也不了解人心的险恶,一头栽进别人精心设计好的“校园贷”陷阱,也是不难理解的。因此,要想保护他们,一刀切地禁止各种“校园贷”不失为上策。

  但令人担心的是,随着国家禁令的出台,一些网络贷款机构会改头换面,以新的形式出现在大学生的面前。据笔者所知,现在已有一些网络贷款机构摇身一变,转变为“科技公司”并且推出自己的公众号,然后利用公众号继续诱骗大学生进行贷款。

  除此之外,还有数不胜数的个人贷款。一些放贷者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不断劝说大学生贷款,这些放贷者,最终总有收获。相比于“校园贷”,公众号及个人贷款显然更难监管。

  大学生消费欲望强,但收入低甚至没有收入,这在客观上给了各种高利贷可乘之机。要想让大学生不再上当受骗、不再落入高利贷的泥潭,除了要严禁各种“校园贷”,更要提高大学生自身的认知能力,让他们能够明辨是非,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从而远离高利贷。 (江苏 孙曙峦)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