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围棋术语”中解读年轻干部成长之道
2022-07-05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向思思 王新  
1
听新闻

今年,全国高考作文中提到的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对广大年轻干部颇具启示。年轻干部是基层一线的中坚力量,要读懂“术语”背后的道理,收获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成长秘籍”。

年轻干部需要“吹”响“本手”这声号。本手意指合乎棋理的常规下法。对于新手应先立足于本手,待基础扎实后棋术自会提升,所以下好一局棋离不开本手这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正所谓“竹生四年,破土一寸,尔后月余,葱翠百里。”每位围棋大师都曾是初学者,“中国飞人”苏炳添无数次蹬踏起跑器、一遍遍回看录像,将基础的动作做到极致只为追求0.01秒的精进;“瓜奶奶”吴明珠与瓜田相伴,耗费半生培育30多个甜瓜品种只为将最好的瓜献给人民。年轻干部的生长也需要念好“耐”字诀,多做细致入微的实事,在基层生动鲜活的实践中磨练“棋艺”、汲取智慧,为将来的“妙手”寻求方法和途径,功夫练到了,涓流自会浸成江河,本手累足了,妙手也会水到渠成。

年轻干部也要“弹”奏“妙手”这首曲。妙手是棋局中出人意料的下法。如果说本手是基础,那么妙手就是创新,只有着眼于妙手,才能做好工作加分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对年轻干部而言,创新不仅是自我提高的内生力量,更是做好工作的源头活水。一方面心中“有想法”,学思践悟,善于独立思考,找准弱项,结合创新谋划工作;同时脚下“有做法”,要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敢于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新要求,下好为民服务的“先手棋”,真正成为棋盘上的胜者、工作中强者。

年轻干部更要“拉”紧“俗手”这根弦。俗手指棋盘中貌似合理,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围棋中有时候一着不慎,就会满盘皆输。之所以会走俗手,是因为棋手的能力水平不足以站在全盘上考虑。年轻人初入社会,眼里满是期待和激情,立志闯出自己的一片天,但真到基层又面临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而难以应付,出现“本领恐慌”。在这一状况下,一些浮躁的心态就会浮现出来,急功近利、急于求成,难免下出“俗手”棋。作为年轻干部,唯有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谦逊姿态,不忘底线思维,毅力坚定,永远寻求更多一步的清醒,才能避免落入“俗手”圈套,在基层错综复杂的棋局中一路生花!

(作者:向思思 王新 高邮市送桥镇人民政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