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选拔任用干部须严把关键环节
2021-08-09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洁  
1
听新闻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主要靠干部,选准用好干部不仅关系干部自身发展,更关乎党和国家的兴衰成败。好的干部离不开组织的及时发现、悉心培养和合理使用,组织部门要严格把关选育管用督各个环节,立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全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精挑细选好苗子。“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有德无才者,空有崇高理想和远大抱负,但缺乏将理想变为现实的谋划决策能力和推进落实能力,必定作风虚浮,难以成事;有才无德,即便学识渊博、才华卓绝,但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和大局观作为指引,则可能营私腐败,容易坏事。立足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选拔新时代的干部,更要坚定把握住“德”与“才”两条“硬杠杠”,既要关注是否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信念,也要考察是否有“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才能,确保选拔任用的干部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

育用并举,以实为要,烈火淬炼硬本领。“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要坚持把培养使用干部放在重要位置,在实打实的“育”和“用”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雨考验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经历艰难困苦的磨砺,难以培养出理想远大、意志坚定、作风务实、善作善成的优秀干部。要有计划地给干部压担子、厚底子、搭台子,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深耕细作,在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出矛盾的过程中积累沉淀,在重要岗位和关键领域打开局面,不断丰富社会治理、乡村振兴、项目推进等实战经验,切实增强驾驭全局、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的能力本领。

能上能下,以绩为重,严督实考正导向。“为政之要,重在履职,贵在成事。”干成事不是自我吹嘘、弄虚作假、摆花架子,而是要干实事、办好事,切实让党的政策和服务普惠人民群众。要建立健全并充分运用好考核制度,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成效、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成效等作为评价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坚持考人和考事相结合、考平时和考任期相印证,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让业务能力强、取得成效佳、群众评价高的“成事型”干部走马上任,让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思进取的“巧官”“懒官”“庸官”果断下台。

(作者:何洁 常州市滨开区党群工作局)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