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续写王继才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2018-08-06 18:51:00  来源:连网  作者:王震彩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1986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作为预备役民兵,受命守卫开山岛。他们不怕艰苦、忍受寂寞,32年坚守在海防前哨,传为佳话。就在这个和当年上岛时一样炙热的七月,王继才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的离开了。2014年8月,开山岛夫妻哨成为全国重大典型,9月20日和23日,相继成为江苏“时代楷模”和全国“时代楷模”,新闻发布活动分别在南京和北京隆重举行,地方党政军领导亲切接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王继才守岛32年,何以受到如此礼遇?

  爱国成为矢志不渝的行动。32年来,昼夜交替,周而复始,每当太阳从东方升起,开山岛上如期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两个人的五星红旗代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严和意志,更饱含了他们对祖国深沉的爱。“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开山岛虽小,却是祖国的东门,你不守我不守,谁守?”这质朴无华的话,正是他们夫妻多年勇于担当、默默奉献的动力所在,高尚的家国情怀,不是靠空喊口号,而是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行动说话。他们吃尽了难以想象的辛苦,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做好了别人不想干、干不好的工作。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无怨无悔。

  爱国成为刚正不阿的追求。王继才夫妇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守卫开山岛,克服无水无电、缺医少药、寂寞无助等困难,实属不易,能持之以恒坚持32年更不容易。这不仅要接受生理、心理上的考验。更加严酷的考验是:犯罪分子将这个人迹罕至的荒岛当作难得的“风水宝地”和“避风港”,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也好,笑里藏刀的犯罪分子也罢,靠恐吓或金钱美色买路都无济于事,他们绝不网开一面,以铮铮铁骨、凛然正气维护国家法律尊严,保护开山岛那片净土。“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在他们夫妻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对基层民兵的果敢刚毅做出了完美的诠释,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不懈追求。

  爱国成为克己尽责的奉献。一位将军上岛视察后为王继才夫妇写下了一副对联 “眼观四海风云,心系万家欢乐”、横批“以岛为家”,高度概括了夫妻哨无怨无悔、甘于奉献的精神。其实,英雄不是无情无义,只是不能忠孝两全。守岛32年,王继才很少有时间看望年迈的母亲,甚至当他赶到家时,母亲已经溘然长逝,他把痛苦埋在心底,当“小家”和“大家”不能兼顾时,他们理智的选择了后者。他们同样深爱自己的子女,但从不放弃“守岛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宁”的信念,克己尽责,以岛为家,用燕子衔泥的精神建设海岛,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国防海防事业。他们守卫着开山岛的方寸土地,又何尝不是祖国的海防高地?何尝不是新时代民兵的精神高地?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时代精神。

  千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千秋大业, 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需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想大事、干大事,更需要像王继才那样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把奉献化作点滴行动,将爱国化作永恒追求。 (王震彩)

标签:华章;人生;王继才;续写王继才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责编:孟涛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