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决狗患,“治人”方能治本
2018-08-09 10:35: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蔡思祥  
1
听新闻

  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但如今因养狗带来的安全、噪声、卫生等问题,却给人们带来了许多烦恼。城市狗患之所以久治不愈,一方面说明一些养狗人自身缺乏公德意识,另一方面也说明对不文明养狗者缺乏严治。面对这种严峻形势,徐州市专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夏季犬类专项整治行动,让人感到欣慰。

  对于养狗者来说,既然养了狗,就要注意不要妨碍他人生活。出了家门,就是公共空间,养狗者必须得管好自己的宠物。遗憾的是,在城市小区、街道、公园、广场,甚至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我们到处都能看到狗的身影,特别是有的烈性狗四处乱窜,常吓得妇女小孩大呼小叫东躲西闪,恶狗伤人事件也屡屡发生。

  有时候,狗给养狗人带来快乐的同时,却给别人带来痛苦和灾难。但狗是不懂约束自己行为的,要治理狗患就要先“治人”,要先提高养狗人的素质与觉悟。除了教育引导养狗人增强公德意识,依法养狗、文明养狗外,更重要的是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用法律约束养狗行为,以严罚重处来遏制狗患的危害。

  “治犬”先“治人”,要让法律长出牙齿,对屡禁不止的恶狗伤人事件,根据情节和危害后果,依照相关法规严厉追究狗主人的责任。与其调动社会力量“治犬”,不如运用法律手段“治人”,督促养狗人尽到管理责任,保障他人人身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