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个明确”开启网络强国加速度
2018-04-23 11:19: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明确”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明确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4月22日《人民日报》)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显示了中央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高屋建瓴,用“五个明确”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全国人民做好网信工作明确了路径、指明了方向。有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全国人民将更好地谱写新时代网络强国的壮丽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基础。

  网信工作十分重要。当下,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网络购物、网约车、共享单车,人们已经司空见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也越来越多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今年三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升格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中央重视网信工作,全体国人的思想、行动都要跟上。

  网络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未来中国三十多年的发展蓝图。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全国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网络强国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强国的美好愿景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才名副其实。当然,网络强国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

  建设网络强国,有章可循。信息化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才能将互联网打造成全体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为全体人民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更为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建设网络强国,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世界互联网峰会落户乌镇,是对我国互联网建设的肯定。世界互联网峰会是我国重要的外交活动。从已经举办的四届世界互联网峰会看,全世界的业界大咖相聚乌镇,探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研究如何更好地通过国际合作治理互联网。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都离不开国际合作。各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实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

  建设网络强国,全社会要同心协力。建设网络强国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性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明确自身的使命、责任,思考能为网络强国做些什么。中国有近八亿网民,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主管部门要依法治网,互联网平台要依法办网,每位网民要依法上网,要让法治贯穿网络治理的全过程。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网民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上网,依法上网,为网络空间治理贡献力量。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遵循。全体国人要认真学习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积极为网络强国贡献力量!(李兆清)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