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日一价”,铁路市场化的必然选择
2018-04-20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4月18日央视财经)

  近日,动车组试行“一日一价”,引发民众热议,甚至引发动车“涨价”的质疑。其实,这样的质疑,在铁路为代表的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屡见不鲜。如,动车组来了,绿皮车会不会消失?上千元的动卧开行了,两三百元的硬卧会不会变少了?互联网售票渠道增加了,车站窗口还会不会继续保留?等等。

  这样的顾虑,是对现状的满足,也是对未来的不确定。然而,顾虑不是阻碍事物前行的理由。应看到,身处改革创新的浪潮中,“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强。”当今世界,从一饭一蔬都可见市场价格的灵活机动,从飞机票到汽车票都有着价格的起起落落,很显然,高铁票价施行“一日一价”,本就无可厚非,也是大势所趋。

  时代不同了,人们的出行需求越来越多元,过去“一刀切”“死命令”的服务已经难调众口。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一刀切”“死命令”的管理和价格又何尝不是发展的藩篱?“一刀切”的票价,带来热门线路车票被“秒空”、“供不应求”,为旅客带来出行的拥堵。同时,淡旺季不均衡的客流,也造成铁路资源一定程度的浪费。在此情况下,去除票价“一刀切”已成铁路契合市场的必然选择。

  灵活的票价,是铁路和旅客双赢的良方。如,目前京沪线实行的浮动票价,周一至周四以及周六为平峰价,周五、周日为周末价,未来逐步试行“一日一价”。在价格的低谷,会有一些旅客增加出行,会有一些旅客错开高峰车次去乘坐相对而言不那么紧俏的车次,腾出的运力给了那些有刚需的旅客,促进铁路资源更合理利用,而这些捡折扣的“漏”出行的旅客,得的又何尝不是切切实实的实惠?

  价格起落自有市场的杠杆,也有民意的标尺。如,4月27日广州南至珠海的D7261次列车,一等座是90元,二等座是70元;而4月28日,一等座72元,二等座是56元。据了解,铁路部门将对广州至珠海、丹东至大连、郑州至开封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折扣优惠,最大幅度提高至20%。可见,“一日一价”不可片面理解为“涨价”,而应是有起有落的票价调整。

  改革的成败要交给市场,改革的好坏也取决于旅客的“用脚投票”。没有一家企业愿意用不合理的价格,给予“对手”抢夺市场的机会;也没有一家企业愿意用不合理的价格,失去民意的选择。从2016年铁路获得“高铁车票定价权”,到2017年试水票价改革,再到今天的“一日一图”,我们都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是铁路以民需为导向、以契合市场为目标的必要而正确的选择。(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