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昂首迈进
2018-04-23 11:2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这是一个属于世界的互联网时代,也是属于中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的时代。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党中央对新时代网信事业进行战略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直面现实,深刻阐述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

  应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从《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的制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实施;从作出“总要求和大趋势”的重要判断,到指出网络空间治理的方向;从提出“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概念,到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从总结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关系,到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等等,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中国网络强国建设也迈出稳健步伐,同时,伴随发展出现的一些网络空间问题,也得到有力有效整治。针对当前网络视频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主管部门以约谈、整改、下架等方式,打出一系列“组合重拳”,成为党和政府依法管网、猛药治疴的一个缩影;从“两微一端”百佳评选到网络正能量“五个一百”精品评选,网络正能量充盈互联网……依法管网治网,用法治撑起网络的蓝天,团结引导广大网民弘扬向上向善网络文化,以全民力量净化网络空间,共同搭建起网络同心圆的“经纬线”、织起“强国网”。

  “建设网络强国”是一个动态过程,既不是一成不变,也不是一劳永逸。事实上,建设之路从来不是平坦大道。近年来,中国以互联网等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发展吸引全球瞩目,无现金支付在全球引领风潮,但互联网获得的成就面前,我们也无法忽视硬件领域的短板。最近,美国商务部宣布,今后7年内,将禁止该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出口禁运,触碰到了中国通信产业缺乏核心技术的痛点。

  互在信息革命时代中,我们不再有要“赶上时代”的紧促感,但是,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中兴的痛点,就是我们的发力点,在“痛点”面前能够痛定思痛,加快推进互联网和信息产业政策完善和科技体制改革,并产生更强的改革紧迫感、凝聚起更大的改革力量,那就有可能把挑战变成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为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和网络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相信,在总书记新时代网信思想指引下,只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勇于攀登、开拓进取,我们就能把网信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向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昂首迈进。(菉葭苍苍)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