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无信不“行”是文明出行的应有之词
2018-04-23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4月20日从中国铁路有限公司获悉,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等8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5月1日起,特定严重失信人将在一定时间内被限制乘坐火车。(4月21日 千龙网)

  “人无信不立”,所谓的立,即是作为社会群居动物的被他人接纳与肯定。如果自己立志做一条社会的蛀虫,立志用一己之力坏了文明这锅“好粥”,恰恰是与“立”背道而驰。诚信,应落实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出行的乘车文明是新时代的潜台词,是旅途中的应有之义。

  《意见》中提到,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的7种情况,将在90天到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

  现如今,高铁网纵横捭阖,从“四纵四横”的完美收官到“八纵八横”的扬帆起航,从复兴号的开行到持续提速扩容,从掌中订票到在线选座、“刷脸”进站……铁路在市场化环境下的发展速度让人们惊喜不已,交出的一份份完美答卷更是为旅客的出行按下了“快进键”。然而,快速发展之下却也存在着种种负面的犄角旮旯处,致力于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完美转型,必须将藏污纳垢的地方见见阳光并杀菌消毒。

  人无信不“行”,诚信者方可千里远行享受诗与远方,失信者的结局却必定是寸步难行。比如《意见》中指出,行为责任人发生扰乱铁路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四种行为,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180天,乘车时间的限制仅仅是一个开端,对于失信者“绞杀围堵”的天罗地网正越织越密。维护诚信更是为了平衡社会公平,当公平的天平不平衡了,失信人的“七寸”也势必将被拿捏,也终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不顾铁路运输秩序肆意妄为,在车厢内吞云吐雾,加价倒卖车票甚至制贩假票……在某些人眼中,诚信于他们一文不值。蝼蚁蛀木,在阴暗之处,不就如这群害虫之马咬噬着社会的脊梁,危害之大,不可忽视。保证舒心的“畅途”,需要将失信人“清理出局”,真正实现文明出行、诚信出行、公平出行。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诚信会奏响社会清风,会吹散迷雾暮霭。类似《意见》的推出施行,并不是以惩恶扬善为目的,而是为了还市场一份秩序,旅途一片畅通,还人心一壶冰心。(王凯磊)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