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以独立自主之精神营造中华独特文明范儿
2023-06-04 17:34: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盛世修文,鉴往知来。中华文明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中唯一留存至今的文明。五千年来,文脉不断,弦歌不辍,根源在于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古代中国历经几多王朝兴衰成败,但是国家与人民始终坚守国土,固守着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民族精神。何谓民族,何谓国家,在于政治和文化认同的共同体。中华民族在交往交流中促进民族交融,中华文明在包容并蓄中不断发展,百花齐放、百川归海,最终锤炼出了独一无二的中华文明,孕育出了强大的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

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来的中国特色。透过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不难发现,中华文明不光有着一以贯之的中华魂,更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发展过程中并不是妄自尊大,独美其美,而是始终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文明互鉴,美美与共,不断融合发展出新文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以中国式现代化造就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不仅仅在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在于繁荣昌盛的文化。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新征程,关键在于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文化上的独立自主。只有守正创新的民族精神、独立自主的文化品格,才能赓续历史文脉,传承红色基因,焕新文明华彩。(季郡)

标签:
责编: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