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传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大树”枝繁叶茂
2023-06-04 17:3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用文化最深沉、最持久的向心力,凝聚国家力量、民族精神,画出最大同心圆,奏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

中华文化之所以绵延上下五千年,四大文明古国唯有中国能屹立于世界东方,其精神内核全在于文化的力量,浓厚深沉的家国情怀的力量。“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正是中华民族之生生不息、自强不息之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通过理论创新、教育引导、实践养成等途径,成为14亿中国人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全民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彰显家国情怀;党员冲锋脱贫攻坚第一线,展现为民情怀;青年一代在重大项目中挑大梁当主角,凸显担当精神……中华文化在传承中得到创新发展,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中华文化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汉代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向西域传播了中华文化,也引进了葡萄、芝麻等西域文化成果;明代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留下了中国同沿途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一带一路”共促文化发展、实现民心相通,开启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纪元。中国文化逐渐走向世界,在推动全球文化多样性和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就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在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中开拓前进,让中华文化这颗“参天大树”愈来愈茂盛。(于宗华)

标签:
责编:路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