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小店”常青,中国经济春意盎然
2023-05-26 10:59:00  来源:无线淮安  
1
听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5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503万户,同比增长14.3%。截至一季度末,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16亿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个体工商户“涨”势喜人,“小店经济”青山常在,中国经济春意盎然。

从身边的“网红”咖啡馆,到网上的代购小店,再到小区门口的超市,热气腾腾的“小店经济”,不仅彰显着城市发展的活力,还是保障民生服务的重要支撑,以及吸收和保障就业的重要力量。作为商业的“毛细血管”,随处可见的小摊、小店连接着千行百业,也服务着千家万户。有专家指出,现在各领域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其源头很多都是个体工商户起家。只有让个体户铺天盖地,国家经济才能顶天立地。当前,我国个体工商户达到1.16亿户,今年第一季度新设个体工商户实现“双位数”增长,充分表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动能充沛。

个体工商户是中国特色的市场主体,是非公有制经济的典型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个体工商户活力焕发。前不久,江苏南京发出了该省第1000万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江苏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个体工商户突破千万户的省份。个体工商户的数量多少与活跃程度,是衡量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指标。要让经济繁荣起来,首先就要想方设法让个体工商户多起来。近年来,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准入准营便利化程度,有力助推数以亿计、遍布城乡的一间间小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为市场经济回暖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小店要多起来,更要活下来、火起来,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这需要政策撑起帮扶伞,给个体工商户带去融融暖意。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到减免税费、金融支持以及加强权益保护等一揽子帮扶政策,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高度重视。各地也真抓实干,以真招实措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江苏就通过《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发展“赋能”,激发小店释放大能量。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细胞”,其活跃度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发展成色。一季度新设个体工商户实现“双位数”增长,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小店不仅要一季青,更要季季青、长久青。围绕个体工商户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要,在加大金融支持、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持续做好“加减法”的同时,要平衡协调经营者、消费者和城市居民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小店经营与城市交通、市容环境等方面的冲突,为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提供良好市场环境。此外,也需精心策划有主题有内容有参与度的推广活动,聚集人气激活消费,为小店人气爆棚添柴。

个体工商户体量虽“小”,但聚少能成多、聚沙能成塔。千方百计、真金白银、诚心实意推动小店多起来、活下来、火起来,让亿万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小店”常青将为推动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能,持久呈现中国经济春意盎然好光景。(段宗科 左达超)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