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中欧班列驭风前行,彰显互利共赢澎湃活力
2023-05-26 10:54: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今年1至4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611列,运送货物60.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32%,重箱率100%。其中4月份单月开行1459列,运送货物1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5%、45%。(5月23日人民日报)

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中欧班列引擎不息。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开辟了欧亚大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陆路运输和国际贸易通道,已经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驰骋的中欧班列创下新高,传递着中国经济发展“春之声”。

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自2011年开行以来,不断增开班次、拓展线路,一座座“连心桥”、一道道“发展带”、一个个“繁荣港”、一条条“幸福路”接连诞生,描绘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驭风前行的生动画面。尤其是今年,通过充分利用口岸站挖潜提效和扩编增吨条件,中欧班列通道能力不断扩充,运输能力和效率持续增强,开行质量进一步提升。西、中、东三条通道1至4月份班列开行数同比分别增长25%、9%、10%,截至2023年4月底,中欧班列国内出发城市达109个,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1个城市。中欧班列加速“跑”出新纪录,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架起了互利共赢的“黄金桥”,使我国的朋友圈越跑越大,也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

中欧班列是中国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红彤彤”的增长数据,揭示了增长速度和发展潜力,也揭示了团结合作的力量。中欧班列是响当当的产业链供应链的团结链合作链,经过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中欧班列从无到有、由小变大,探索出一条凝聚共识、博采众长、富有活力的发展模式,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架起了中国与亚欧各国团结合作、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桥梁,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贸融合,文化包容。当前,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不断上升,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经济复苏,需要铺设更多合作的桥梁,让沿线国家踏上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的共赢快车,助力开放合作之花永久绽放,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欧班列作为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一趟趟满载货物的“钢铁驼队”昼夜奔驰,联通欧亚、贯通东西,构筑中欧贸易“加速阀”,不断跑出国际贸易和扩大开放的“新通途”,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走向全世界。在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也定能打通越来越多的国际通道,搭起沿线国家合作的新桥梁,与世界各国勠力同心、并肩前行,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与时俱进、坚持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在对一带一路的深化践行中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明天。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欧班列汽笛声声,擘画丝路发展新蓝图,彰显中国经济活力与韧劲,成为互联互通的“金纽带”,互利共赢的“连心桥”,共同发展的“金钥匙”。(子木)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