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清朗网络空间添彩喜庆祥和春节
2023-01-20 17:21: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记者18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1月19日人民日报)

兔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对亿万网民来说,文明健康、喜庆祥和、风清气正的网络气候环境都是大家的所期所盼。因此,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良好网络文娱生态,防止渲染灰暗情绪,营造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国上下沉浸在喜乐祥和的迎接新春的喜庆氛围之中,加上春节期间是上网高峰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一些发红包、云拜年等具有仪式感的活动都在网上进行,需要拥有良好的上网体验,以促进心理和谐,提升节日欢乐度。因此,在全网进行一次有害不良信息“大扫除”,严肃查处网络炫富、宣扬暴饮暴食等问题,避免不良风气反弹回潮;集中查处组织实施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封建迷信和不良现象整治力度;深入整治虚假信息,就是改善和保障广大网民上网体验,共享线上线下春节的欢乐美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确保群众过一个安静祥和欢乐年。

步入数字信息化时代,网络生态事关互联网强国建设。持续净化网络环境,彰显对网络违法行为“零容忍”,中国是网络大国,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以上,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构建良好网络生态,营造更加干净、安全的精神家园,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一环。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整治的问题和现象,都是在春节期间极易发生的问题,同时也说明有些网络乱象,虽然经过一系列整顿,但骨架仍然没有彻底散掉,还有死灰复燃的迹象,唯有进行持久的整治,网络才有清朗的时候。春节网络环境整治,就是对网络不良及违法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通过加强管网治网,发挥网络整治的震慑效应。

营造文明喜庆的春节网络环境,需要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据介绍,活动要求各地网信部门和网站平台加大对重点环节巡查力度,确保首页首屏、热搜榜单、热门话题、热点推荐、PUSH弹窗、信息流、评论等环节版块生态良好,积极呈现正能量信息,营造积极向上的春节网络氛围。因此,一方面需要各级政府和广大网络企业、平台切实履行好职责,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管理者、运营者身上,担负起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火墙”。一方面,作为网民,也应成为维护网络安全的“主角”,既要时刻拉起“警戒线”,又要养成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习惯,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不仅能够营造健康祥和的春节网上氛围,还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动力支撑。

文明上网过大年,健康安全迎新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对网络突出问题亮剑、出拳,守住网络安全底线,织密织牢网络安全网,为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打造一个清朗、精彩的网络“艳阳天”。 (日月明)

标签:
责编: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