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奋斗浪花”奔腾不息,多彩神州欣欣向荣
2022-12-25 20:49: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见微知著,以小见大,更能感受到神州奔腾的万千气象,感受活力中国前行的自信与底气。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站在年终岁尾的特殊节点上回望,在宏观图景中看到的,是一个个不懈努力、矢志拼搏的“微观奋斗”。走近普通人的生活,致敬平凡中蕴藏的蓬勃力量,在一个个奋斗的故事里,我们可以触摸到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重要的年份,为我们留下难忘的记忆。在一望无际的农田里,广大“新农人”、“田管家”、种粮大户抢抓农时,忘我奋斗。我们经历了长江流域罕见高温干旱,从引水抗旱到补种抢种,从保面积到促产量,如今,大国粮仓里装满了优质粮,我国粮食实现了“十九连丰”;在拼经济的赛道上,广大中小微企业抢抓机遇、拼搏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攀登创新高峰,从“小巨人”到“专精特新”再到“单打冠军”,中国市场上“奋斗浪花”活力奔涌……深情回望走过的这一年,我们经历了重重挑战,也逾越了重重高山,但最能触动内心的,还是那拼搏向上、一往无前的奋斗身影。

日前,汉语盘点2022年度字词揭晓,“稳”“党的二十大”等词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一个“稳”字,映照大时代,勾勒大变迁,概括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貌”。发展之“稳”,离不开勤劳奋斗的中华儿女拼搏之“进”。青春风采在冬奥赛场上绚烂绽放,“雪场凌空”的谷爱凌,“一鸣惊人”的苏翊鸣,“龙腾虎跃”的李文龙,青春拼搏为2022年定格下独特的年度记忆。不只是冬奥舞台,青春故事绽放在祖国大地的每一处角落。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场域,广大年轻力量能吃苦、肯奋斗、有激情,用汗水浇灌着青春梦想之花。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志愿红”“橄榄绿”“天使白”,五彩斑斓的奋斗“剪影”,组拼成欣欣向荣的多彩神州。

一滴水珠的轨迹,可以折射江河的奔腾;一朵花儿的绽放,可以见证春天的绚丽。一个个奋斗的故事,一串串上扬的数字,一帧帧拼搏的画面、一声声前进的足音、一滴滴流下的汗水,镌刻出年度记忆里的“奋进光影”,连缀起时间的年轮。正因为拼搏奋斗,正因为一往无前,在不平凡的2022年,我们尽管经历了风高浪急,但更加收获了春华秋实。不断升温的民生福祉、机遇满格的合作舞台、繁荣兴盛的“一带一路”沿线、浩瀚星空中划过的动人“中国红”……透过不同领域的侧影,更加触摸到奋进中国的活力脉搏。从年头到年尾,我们积厚成势、垒土成垛,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过去,因为奋斗,我们创造了不朽;今天,因为奋斗,我们正在书写新的精彩;未来,我们必然依靠奋斗,走向更加壮阔的未来。(周军)

标签:
责编: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