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中国山水工程”擦亮美丽中国的底色
2022-12-24 12:44: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近日,联合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上,“中国山水工程”光荣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

2016年以来,我国共实施了河北京津冀水源涵养区、陕西黄土高原、云南抚仙湖流域、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庆段)等25个山水工程。这些工程,因地制宜选择保护保育、自然恢复、辅助再生、生态重建的技术模式,保护恢复了多种类型的生态系统。

“中国山水工程”具有多姿多态的特色。以治理提标提质、擦亮生态底色为特色的,浙江丽水推进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为特色的,安徽合肥巢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筑三峡生态屏障、保一江清水东流为特色的,湖北长江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以树牢上游意识、扛起上游责任为特色的,甘肃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这些地方在“中国山水工程”中率先一步,走在前列,创造了宝贵的经验,为美丽中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些“山水工程”的实施,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湖北省长江三峡流域实现了从昔日“化工围江”到现在“江豚逐浪”的转变;浙江青田县“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黄河干流在甘南境内补给黄河源区58.7%的径流量,是名副其实的“中华蓄水池”;合肥成功入选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地方各级政府积极探索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模式。今年6月,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等单位参与申报的“江苏南水北调东线湖网地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成功入选“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将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作出江苏贡献。

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美丽中国的内容极其丰富,美丽自然是美丽中国鲜亮的底色,“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中华大地如此美丽的山水,怎不使人心旷神怡、无比热爱、倍感幸福?如果没有山清水秀,蓝天白云,人们衣着再光鲜也会失去光泽,高楼再宏伟也会变得暗淡,物质再丰富也会造成缺憾,就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美丽中国。这不仅是审美意义上的,也是价值意义上的。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为主要内容的“中国山水工程”的实施,为美丽中国擦亮绚丽的底色。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山水工程”进一步实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将成常态。美丽中国将展开更加壮观的画卷,将使神州更加惊艳、让人民更加幸福。(毛毅)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