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国之大者” 牢守粮食安全底线
2022-12-24 12:4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2月19日,人民网刊发《全国冬小麦主产区苗情好于上年夏粮丰产有基础》一文,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冬小麦主产区大部分进入越冬期,小麦苗情好于上年,为明年夏粮丰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关系国家经济的大账本、国家安全的大战略,不能有丝毫松懈。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愈发严峻,更要念兹在兹、高度重视。这就要求我们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端稳“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自古以来,关注老百姓的吃饭问题,始终是个“民信”工程。从北魏的均田令授百姓以露田和桑田,到唐初的均田令授百姓以永业田和口分田,从王安石的均输法、农田水利法、青苗法、方田均税法,到张居正的“一条鞭法”,无一不是在探索“君要养民”的有效举措。“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为我们深刻理解和切实抓好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自觉把抓粮食安全与讲政治、谋发展统一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中指出,“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人口大国,历朝历代都没能圆上老百姓孜孜以求的温饱梦,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农民用汗水和智慧实现了这个梦想。从1949年全国粮食产量仅有2264亿斤,到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657亿斤,已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们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是世界农业史上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历史,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这表明了解决“国之大者”的长期性,昭示了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责任担当和战略远识。历史经验表明,食为政首,谷为民命。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战略思维,抓工作落实要精准靶向。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咬住青山不放松”,确保出成绩、出实绩。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要聚焦“国之大者”,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注重实现广义上的粮食安全,确保人民群众不仅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筑牢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卜欣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