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激活文化记忆,凝聚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2022-12-24 12:41: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年,我们与《人世间》《万里归途》等文艺作品共鸣,为长江口二号古船、二里头遗址等多个考古项目取得新突破而振奋,被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精彩呈现所惊艳……欢笑与喜悦、自豪与自信,交织成了我们2022年的文化记忆。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了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关键之年,文化事业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百花齐放,一大批反映时代、扎根人民的精品佳作竞相涌现,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时代的精神气象,更好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文学创作多姿多彩,影视作品观照现实,舞台艺术蓬勃发展……把握时代大势,体现时代精神,文化事业创新不断、百花争妍、硕果累累,凝结着我们共同的文化记忆。激活文化记忆,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汇聚起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从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推出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国产片;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成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打造中华民族“精神高地”的强劲动力。

以人为本,以文化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如何使文艺创作更好地服务于时代需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力尽责、作出贡献,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思考、坦诚直面的时代命题。今年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生活聚焦现实,潜心起笔深耕不辍,创作出一大批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佳作。剧集《人世间》《县委大院》描绘出温情又真实的人间烟火,塑造出鲜活又生动的人民群像;话剧《桂梅老师》将“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感人事迹搬上舞台,塑造了立体丰满的英模形象……文化事业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就能使每个人在生活中感受到文化带来的精神之力。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文化,传承着历史,牵系着未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文化自信力量的坚强支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创造和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我们就能迎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丁半文)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