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楫前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11-25 22: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三农”问题一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国自古以农立国,创造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农耕文明。“三农”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扎实推进“三农”各项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因此,想要实现好民族复兴、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必须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谷物产量居世界首位,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新时代新征程,守牢18亿亩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把“中国饭碗”牢牢端稳在中国人自己手中,这为国家安全和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农业强,离不开人才强。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灵魂,是产业的第一驱动力,产业是人才展示才华的平台,是人才的“梧桐树”。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人才基础,要把真正懂农业、爱农业的优秀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第一线。同时,充分发挥涉农高校教书育人作用,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提升农民的专业化水平,在科技赋能农业发展中,让更多农民看到“金扁担”带来的实实在在收益,让农民生活更上一层楼。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踔厉奋发、奋楫前行加油干,就一定能绘就乡村振兴崭新篇章,向农业强国大步迈进。(李树生)

标签:
责编: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