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击网络谣言要更加坚决有效
2022-11-25 22:4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1月24日,中央网信办通报第三批首发谣言典型案例,共计12个,主要涉及近期疫情防控、突发案事件、社会民生等领域。这些典型网络谣言案例无中生有,无事生非,东拉西扯,恶劣捏造,恶意传播,严重扰乱人心,破坏疫情防控,直接影响到社会情绪秩序与安全稳定,必须予以快速曝光,严厉整治,以正视听,以儆效尤。

这是网信系统依法依据,持续深入推进“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的再次亮剑、果敢作为、扎实行动,快人心,顺民意,为国家,为大众,肃危害,对有效地维护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生态良好,严厉打击网络空间中的不法之徒、害群之马具有重要意义,深得网络和社会舆论的好评。

网络谣言是网络的一大痼疾。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社交网络媒体的创新发展、技术迭代更新和经济社会动态心态的变化,网络谣言不仅不会自动消亡,反而会以更加隐蔽恶劣的新手段出现,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与警觉。

新冠病毒给全球带来了严重扰乱危害,抗疫是当下全球的头等大事、头号难题,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原则,坚持不断优化的精准防疫科学原则,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与战果,得到了全社会大多数人的拥护支持,但在多种复杂背景下,少数人却在网络上造谣滋事,企图扰乱坚定防疫抗疫的大局,这是不能容许的。有些谣言看似一两句话,抑或一两个拼凑伪造的镜头,但引发的国内外后果却非常严重,因此必须依法依规坚决果断处置。

网络在变化,疫情在变化,网上谣言也在不断变化,手段翻新,我们不能等闲视之,而必须坚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正视网络谣言的恶劣性质和严重危害,始终坚持积极作为,善于作为,以更加高超务实的态度手段应对。

疫情之下,既要看到近年来疫情给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带来的严重扰乱,看到加强疫情防控难免带来的诸多影响,也要正视疫情和疫情防控热点事件、突发事件、偶发事件可能给网络造谣者可能带来的可乘之机,对疫情之下的网络谣言采取“零容忍”态度,深刻意识到一些造谣者的政治社会意图动机及其复杂背景,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澄清时就澄清,该通报时就通报,让网络谣言无处遁身,无孔可钻。

应当说,对于网络谣言的性质和危害,包括网络界在内的社会各界已形成广泛共识;对于如何治理打击网络谣言,我国也已与制定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在不断完善,为治理打击网络谣言创造了良好社会氛围,提供了有力武器。目前的关键是如何根据经济社会特别是互联网的不断演进和社会网络舆情的复杂变化,加强治理打击网络谣言的实操可行性、有效性和精准性,使网络造谣和谣言传播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治理打击网络谣言,各种网站平台、社交媒体终端等网络服务商更是重责在肩,职无旁贷,必须以更加鲜明的立场态度,更加严肃的法治精神,更加有效的方式手段加强内容监测监管,不能仅仅设置一些关键词敏感词,依靠一些所谓的人工智能先进方式应对处置,而必须更加务实扎实,否则网络平台终端上一旦发生恶性谣言,造成严重后果,是推卸不了责任的。据中央网信办的通报,网络谣言涉及的网络平台终端较多,当引起足够重视,从此次通报的首发谣言典型案例看,暴露出的疫情下的网络谣言相当复杂,必须严阵以待,从快从重处置。

疫情仍在发酵,形势严峻复杂。“谣言止于智者”。要更加有效防止谣言和坚决打击清理网上涉疫情谣言,各级政府特别是疫情防控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应对能力水平,针对网上不实信息和谣言谣传,真正快速及时发声,力争第一时间为社会大众提供权威信息、全面真实的信息。

标签:
责编: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