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化赋能,擘画中小企业转型新蓝图
2022-11-24 19:08:00  来源:无线淮安  
1
听新闻

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稳增长、惠民生、保就业、防风险、促改革的中坚力量。当前,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加入数字化转型浪潮。近期,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利用三年时间,面向细分行业,分阶段遴选试点支持一批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培育数字化转型样板企业,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作为工业大省江苏,中小微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2%,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江苏竞逐数字新赛道、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一直以来,为打通中小企业发展“堵点”,挖掘增长“潜力”,江苏省不断强服务、出实招,完善梯度培养体系,加快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打造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江苏样本”。截至2021年底,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已超5.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如今,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江苏中小企业将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为经济发展贡献更强力量。

得力的政策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南针”。各地要因地制宜,与时俱进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政策体系、支持体系和赋能体系,从政策层面加强转型引导,加大资金支持,完善人才培引、配套服务等,从宏观上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和考核,确保政策的“雨露”真正浇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部”,结出数字化赋能的硕果。

精准贴心的服务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导航仪”。磨刀不误砍柴工,各地要在充分调研掌握中小企业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一对一”地制定转型方案,并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及时有效解决转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打通“最后一公里”。优先培育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加强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其它企业“看样学样”。同时,还要引导企业自身打破思维、突破瓶颈,正确认知数字化,提高战略执行能力和效率,早日开出“转型之花”。

合适的产品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各地要不断加大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外部环境。同时,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需求,研发推广一批“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能用出效益”的优质数字化服务产品,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事半功倍,跑出数字化赋能的“加速度”。(刘彦)

标签:
责编: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