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借“数”换挡,以“智”升级
2022-11-24 19:07: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11月23日,以“数智赋能,链通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开幕。此次大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通过聚合专业力量、构建多元平台,必将全面引领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激活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新活力。

江苏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制造业规模占全国1/8、全球3%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省。近年来,从智能车间到智能工厂再到智能制造示范区,江苏不断推进智能制造“加速跑”。据了解,截止2021年,江苏全省累计建成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2家、智能车间1639家、“上云”企业超35万家,拥有全球“灯塔工厂”达8家、超过全国的1/5。此次大会的召开,搭建起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探讨智能制造新图景,必将推动江苏制造业借“数”换挡、以“智”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苏”写新篇章。

当前,大数据、智能化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谁能抢抓住智能制造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成为这场革命的“引领者”,在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加快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形成数字化生态共同体,适应数字经济新时期的要求,必将能够有力推动智能制造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复杂的环境中取得竞争优势和长足发展。借“数”换挡、以“智”升级,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就会更加强劲。

今天的江苏,推动企业制造智能化,既有基础也有底气。翻开2022年江苏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入选的86家工厂覆盖全省所有设区市,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近30个细分行业、近700个典型应用场景。同时,入选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水平先进、集成度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显著提升,资源能源消耗、人力资源成本大幅下降等特点,在同行业具有良好的复制推广价值。新征程上,加强经验交流,抢抓数字机遇,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就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数智赋能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实现智能制造的有力抓手,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大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就一定能在新的征程上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数智赋能,链通未来。”借“数”换挡、以“智”升级,江苏一定行,未来更可期!(苏宇)

标签:
责编: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