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同探索宇宙奥秘,携手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2022-11-22 16:0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舟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空间探索活动,“嫦娥”揽月、“天问”探火、“羲和”逐日、空间站巡天,不断深化人类对宇宙的认知,致力增进人类共同福祉。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当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主题为“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伙伴关系”,由国家航天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

近年来,从“天和”入九天,到“天舟”完成妥投;从“祝融号”巡游火星,到中国航天员“入住”太空……一次次激动人心的发射让世界看到,中国太空探索范围更深更广,深空探测能力持续增强。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取回月壤样本、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顺利登陆火星表面并开展重要科研工作。这些成果与计划正通过双边或多边合作,将空间探索推进到新的阶段。

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疆域,惟有不断探索,人类的文明足迹才能迈向更深远的宇宙空间;创新是空间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惟有不断创新,空间科学、空间技术与空间应用才能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探索未知宇宙、发展航天技术,是人类的共同事业,离不开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过去5年,中国除了向委内瑞拉、苏丹和阿尔及利亚交付卫星外,还完成了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的在轨交付。此外,中国还与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南非、阿尔及利亚、泰国等国家开展卫星导航合作。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坚持独立自主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深化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进入空间站阶段,中国继续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使中国空间站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中国空间站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目前已有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世界多国参与中国空间站合作项目,是人类探索未知、延展视野的又一次全球合作行动。世界各国通过中国空间站增进互信合作,将积累更多航天技术和经验,推动人类航天事业达到新的高峰。向世界敞开大门的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全人类共同的家”,见证中国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

外太空是属于全人类共同的财富,而不是个别国家或个人的私产;和平探索利用外太空是世界各国平等享有的权利。我们通过广泛合作与交流,在空间探索领域凝聚广泛共识、构建平等互利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宇宙奥秘,携手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定能为全人类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