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文字和镜头“苏”写中国式现代化风景
2022-11-22 15:5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杨朔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团省委指导的“风起长三角 奋进新征程”大型融媒体行动暨“‘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时’江苏县区调研行”在南京市浦口区启动。来自长三角主流媒体的记者将奔赴大江南北,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采访,用文字和镜头全景呈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实践。

党的二十大提出,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江苏是全国较早探索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省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江苏有着更为集中的体现。

在共同富裕路上阔步前行的江苏,从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全国6%的人口实情出发,稳中求进、循序渐进。看这些数据文字,新时代以来,江苏创造了占全国10.2%的经济总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元台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居全国前列。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实现苏南、苏中、苏北均衡协调发展,成为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就是百姓的获得感,诠释了江苏促进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在十万平方公里的江苏大地上,满目新景、宜居宜业的美丽城乡画卷徐徐铺展,成为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看这些照片,特色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长江江苏段江豚戏水、连云港灌河口四腮鲈鱼和伪虎鲸结对回游,“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美丽河湖群映入眼帘,城乡宜居之美、“水韵江苏”之美、“新鱼米之乡”之美提到江苏,浮现于人们脑海之内的皆是美丽宜居景象。局部美到全域美、外在美到内在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美丽蝶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江苏百姓最有幸福感的公共产品。一幅幅“醉”美图片,推动江苏开启一场场幸福蝶变,记录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多彩步伐。

放眼新时代的江苏大地,遍地绽放的文明之花又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赵亚夫、王继才、钱七虎等一批时代楷模引领人们前行,话剧《雨花台》、电影《守岛人》、电视剧《人世间》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百花齐放,“夜之金陵”“姑苏八点半”等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不断涌现,“习语晨读”、“理论飞燕”、“五微必至”等宣讲遍地开花。还有一处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座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让江苏大地上文明之声广为传唱。一个个精彩镜头,照亮江苏人的精神家园,让更深沉、更持久的文明力量浸润江苏大地。

“钱袋”鼓了,“脑袋”富了,“环境”好了,“好生活”来了,群众百姓笑了。期待广大记者用更多文字描述“诗与远方”美好,用镜头记录幸福生活精彩,将江苏各地更多可观可感的中国式现代化蓬勃图景,串成新时代江苏“斑斓风景”。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