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2022-11-20 17:3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眼下,秋粮收获已近尾声,全国多个主产区长势较好,全年粮食丰收在望。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全国秋粮已收获12.58亿亩,进度完成96.3%。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国计民生的基石,是国家安全的底线,“中国饭碗”必须端稳端牢。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这不仅是掷地有声的承诺,更是念兹在兹的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东北平原到中原大地,从南繁基地到鱼米之乡,习近平总书记在田埂间问粮情粮事、指导“三农”工作,声声叮嘱中饱含对“端稳端牢‘中国饭碗’”的殷殷期盼。

粮食是饭碗、是信心、是底气、是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目前,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粮食安全的向好形势,为稳物价稳预期稳增效注入信心,为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添了充足底气。

居安思危,方能“乱云飞渡仍从容”。成绩让人欣喜,但粮食安全问题也并非高枕无忧。受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粮价波动、资源环境趋紧和国际紧张局势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国粮食产需中长期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我们必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定不移继续抓好粮食生产。

要驰而不息严守耕地防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用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为稳定保障粮食产能夯实基础;建立完整系统、支撑有力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体系,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要不弃微末推行节粮减损。“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节粮减损,相当于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一块“无形良田”。瞄准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全链条各环节存在的损失浪费问题,出台政策文件,制定法律规范,整治浪费行为,让“厉行节约”蔚然成风;通过提升机手规范操作能力,升级绿色加工、高附加值制造以及储藏等多项关键技术,提高粮食加工利用水平,做好流通环节减损。

要奋勇攀登迈向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是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坚强支撑。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围绕“种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持续发力,精心育良种,做强农业“芯”;科技赋能水利和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助力农民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各方踔厉奋发、接续奋斗,扎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多措并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我们就一定能够端稳端牢“中国饭碗”,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建设没有饥饿贫困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陈雨露)

标签:
责编: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