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铆足劲头稳经济 奋力打好收官战
2022-11-20 17:3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10月份国民经济数据显示,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当前,各地加快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举措,巩固“稳”的基础,蓄积“进”的动能,乘势而上拓展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空间。(11月19日新华网)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6%;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前10月我国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委实来之不易、难能可贵,有力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全年经济增速有望加快,回稳向好基础将不断得到巩固。

沉着应对、稳中求进,党和政府高效统筹疫情与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科学精准、务实见效。今年以来,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新发多发等多重挑战,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大,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明确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接续政策分批推出,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持,多种政策工具有效组合、协同发力,为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10月“成绩单”清楚地表明决策科学、政策精准、措施有力,凸显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巨大优势。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超预期突发因素给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冲击,各地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截至11月10日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7%、制造业投资增长9.7%;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4%和35.6%,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2%……正是全国上下增强主动性、强化执行力,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创新作为、奋发有为,中国经济经受压力测试,展现出无比强大的韧性、活力。

铆足劲头,奋力冲刺,打好四季度和全年稳经济收官战。中央一再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四季度是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窗口期、关键期,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快落地见效,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等一系列举措将在四季度集中显效,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也为抓好高效统筹提供更有力保证,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认清形势、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消费复苏、制造业产业升级等领域,锚定主要目标力争最好结果,全力打好四季度收官战,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推动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苏小云)

标签:
责编: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