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坚守合作初心,续写“亚太奇迹”
2022-11-20 17:35: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巴厘岛上,共建美好未来的时代强音鼓舞世界;湄南河畔,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的庄严宣示振奋人心。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坚守初心 共促发展 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的书面演讲。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在百年变局中廓清迷雾,习近平主席为亚太合作指明方向,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激荡起团结合作、共促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总人口超过世界的三分之一,过去几十年,亚太成员经济发展取得了不凡成就,亚太经济合作为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福祉,贡献了全球约60%的国内生产总值。当前,亚太地区局势总体稳定,区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流。与此同时,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亚太经济体也正面临新冠疫情、高通胀、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地缘政治紧张以及气候变化等诸多共同挑战。站在十字路口,世界向何处去?亚太怎么办?鉴往事,知来者。习近平主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重温亚太合作初心,鲜明提出:走和平发展之路,走开放包容之路,走和衷共济之路。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是要坚守合作初心,续写“亚太奇迹”。和平是发展的前提,亚太地区曾饱受冲突战乱之苦,也经历过冷战阴霾,正是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才步入了奔向现代化的快车道。“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回望过去,亚太地区凭借开放合作的胸襟和格局,才得以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展望未来,开放包容依然是走向光明前途的康庄大道。面对疫情,唯有和衷共济、抱团取暖才能度过寒冬、迎来暖春;进入疫后复苏关键阶段,和衷共济、抱团取暖始终是最强力量。经验弥足珍贵,初心需要坚守。亚太各国在正确道路上携手共进,必将书写亚太地区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言必信,行必果。走和平发展之路,走开放包容之路,走和衷共济之路,中国不仅是这样倡导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从共建“一带一路”,中老铁路货运站全部启用,中企投建的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车,中国和新加坡协同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到多家中国车企在泰投资设厂,泰国榴莲、香水椰等在中国成为“网红”产品,再到福建工厂的精深加工让印尼的渔获有了更高的产业附加值,菲律宾引入中国杂交水稻种植技术使菲水稻产量稳步提高……中国坚持胸怀天下,顺大势、行大义、谋大同,大力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经济一体化,为构建稳定多元的国际经济格局、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

美美与共,大道同行。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重要经济合作平台,中国加入这一组织已经31年,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在此次书面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全面系统论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是对全球现代化理论的创新突破,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借鉴。可以预见,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为全球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注入更强信心与力量。

应时代潮流而日新,行人间正道以致远。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将坚守合作初心,继续与亚太携手、与世界同行,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澎湃力量,为动荡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艾佩韦)

标签:
责编: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