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爱之名,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温暖之“巢”
2022-08-05 21:1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催生了新的就业形态,带动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多渠道多举措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顺势而为、补齐短板,从新就业群体的工作实际、生活需求出发,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服务,为新就业群体托起“稳稳的幸福”。

健全社会保障,让新就业群体“心中有底气”。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聚焦新就业群体的保障问题,提出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当前,要顺应新就业形态的发展,让社会保障惠及更多劳动群体。以健全的制度着力规范平台企业用工行为,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各项工作制度,探索劳动人事争议裁审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有效防范化解劳动纠纷,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荣誉感,确保各项劳动保障权益落到实处。

加强人文关怀,让新就业群体“心中有温暖”。近年来,各地针对新就业群体工作特点,各类服务保障和关心关爱举措层出不穷,用心温暖新就业群体。宿迁出台《关于加强对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关心关爱的若干措施》,持续推进、建设“车手微家”关爱驿站、举办宿工暖“新”行动、解决子女暑期“看护难”等实际问题,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温馨港湾;即将全面上线的“先锋宿达365”平台、即将推行的新就业群体星级管理激励机制,将会给新就业群体带去更多的关爱和实惠。加强对新就业群体人性化服务,需要各地各部门群策群力,切实做到温暖入怀、关爱入心。

促进融入城市,让新就业群体“心中有尊严”。新就业群体是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大多默默无闻,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用辛勤的劳动为大家生活带来便利。各地要让更多基本公共服务惠及新就业群体,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服务托底工作,提高新就业形态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同时,让新就业群体更好融入城市,引导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帮扶老人等方面争当先锋队,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认同感。(张凯)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