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守住“养老钱”,托起最美“夕阳红”
2022-05-21 14:08: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半文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养老理财”“养老产品”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给不少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日前,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让老年人从容沐浴“夕阳红”,享受更加美好的晚年生活,既是子女的应尽之责,更是政府的施政所向。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养老诈骗“亮剑”,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也是实现“老有所养”、国泰民安的重要举措。此次专项行动明确提出,要尽快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有助于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他们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守住“养老钱”,必须精准打击,抓住重点发力攻坚。当诈骗的黑手张狂乱伸时,正义的利剑必须果断出鞘。一些不法分子和无良商家费尽心机,一次次把黑手伸向老年人的“养老钱”,社会危害性很大。尽快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已然成为社会共识。数据显示,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公安机关共梳理存案1981起,现已破获9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2人;集中抓捕涉养老诈骗犯罪逃犯53人;组织快破现案,已立案711起,破案559起,打掉犯罪团伙8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90人。聚焦破案攻坚,坚持以打开路,极大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住“养老钱”,必须深挖根治,坚持做到长效常治。老年人是社会的重要财富,但绝不是骗子的“摇钱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快侦快破、挂牌督办一批群众关注度高、案情重大、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进一步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健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也是重中之重。既聚焦问题整治,又注重抓源治本,对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认真梳理总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铲除养老诈骗滋生的土壤。与此同时,大力宣传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危害性、迷惑性,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老年人才能远离诈骗陷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如何应对“银发浪潮”,是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也需要整个社会都行动起来。剑不入鞘、鞭不离手,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守护好百姓的“养老钱”,是维护法律尊严、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的题中应有之义。前进道路上,着眼于长效常治,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的“罪恶之手”,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就一定能为老年人带来更好更幸福的晚年,共同托起最美“夕阳红”。(丁半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