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恰小满时节 悟美好人生
2022-05-21 14:0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小满时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小满者,物至于此小盈得满”,意思是将满未满,还有向上的空间,也不至于盈满而亏。对于人的一生而言,也最好便是如此,因而有古人诵道:“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好是小满。”

小满未满,一切都还有许多上升空间,这种向上的状态是充满魅力的,也是震撼人心的。我们要悟透“人生最好是小满”背后的真谛,才能更好地追求“小满”这种人生的最佳状态。

读懂“人生最好是小满”背后的“进取之心”,做一个斗志昂扬的人。“小满”之所以是人生最佳状态,并不是说停止在这个状态不作为,而是处于这个状态,会更有一个积极进取的心态,努力向“更满”奔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追求进步的过程,每个人都要有一颗进取之心,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方能更好地展现自身的价值。新时代的年轻人,应如喷薄而出的朝阳,冉冉升起,蒸蒸日上;似茁壮生长的春笋,破土而出,节节攀升;似含苞怒放的花朵,蓄势待发,蓬蓬勃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奏响昂扬的青春之歌,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扬帆远航,乘风破浪。

读懂“人生最好是小满”背后的“平常之心”,做一个从容自若的人。人生不求太满,小满即是圆满。知足而常乐,怡然又自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享富贵而不奢靡,居高位而不放纵,若得胜而不骄傲,若失败也不气馁。人的一生当中总会遇到许多你无法预料的事情,此时就需要我们用一颗平常心对待,不念过往,不畏将来,踏踏实实,立足当下。在对待工作时,不能不讲实际而好高骛远,也不能眼高手低而急功近利,这样只会与最初的梦想背道而驰,因而,少一些心浮气躁,多一点脚踏实地,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认真做好,做出精彩,自然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读懂“人生最好是小满”背后的“谦逊之心”,做一个虚怀若谷的人。从“满招损,谦受益”,到“不自满者受益,不自是者博闻”,再到“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中华文明留下了诸多流传千古的名言警句,都在强调谦逊的意义,警示人们提防自满。初入校门时,老师和家人便叮嘱道:“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告诫我们,哪怕取得了优异成绩,也不可骄傲自满,而是要继续虚心学习。只有将谦逊内化于心,才能拥有“海绵吸水”的强大力量,在祖国的广阔天地有所为。

小满将满,小满未满。小满长乐,方是圆满。(茅晋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