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为党的二十大汇聚“网民智慧”
2022-05-18 17:4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张杰

5月16日,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结束。征求意见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通过各类平台献言献策,提供了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根据安排,有关部门将集中整理这些意见建议并进行分析研究,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对于开好二十大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网上意见征求,是我们党“问计于民”的好形式,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发扬民主、广开言路的优良作风。

在互联网时代,“问计于网民”是“问计于民”的重要内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9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类网络平台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关心国家大事、表达诉求、反映社会情况、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管子曾指出,政权的成败在于人心的顺逆,政令能够推行,在于顺应民心。在制定重大决策之前,先问计于网民,是科学执政的重要体现。此次征求网络意见,有助于采集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民力。

此次党的二十大网上征求意见,一是更加拓宽了信息渠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新时代的中国,互联网使用率大幅提升。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网络平台的广泛应用,大大地拓宽了人民群众建言献策的渠道。人民群众围绕自己关心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等话题发表看法,提出建议,是我国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二是更加深入了解了民意。此次网络征求意见的内容主要包括8个方面内容,涵盖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党中央通过网络征求意见,可以收集到更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意见、建议,有助于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盼,从而更好地了解民情、了解实情、了解真情,汇聚起强大的群众智慧和群众力量。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