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青春之奋斗,为奋进中国添彩
2022-05-11 17:5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在这个繁花似锦、绿荫如海的季节,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诞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寄语广大青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一百年是一段漫长的征程,峥嵘厚重的百年团史记录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风雨兼程、奋斗不息的足迹,彰显着百年历程的精神风骨。一百年来,一代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谱写了激昂的青春乐章。在这场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赛中,当代青年重任在肩,更应在新时代的赛道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高举旗帜,接好历史的一棒。

青年要聚信念、强斗志。有发展就会有挑战,前行中必然会有斗争。对于青年人来说,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集体事业之中,把为人民的福祉而奋斗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如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困难挫折面前败下阵来,就会在各种利益诱惑中迷失方向。新时代的青年要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艰巨而光荣的历史责任,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让骨头硬起来,让底气足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青年要历磨难、讲奉献。“述往以来者师也,经世之大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彩虹之所以绚烂,是因为经过狂风骤雨的洗礼;蝴蝶之所以美丽,是因为经过化蛹成蝶的磨难。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汪国真的诗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地的那一天。”2022年的今天,我们中国已雄踞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沧桑巨变的背后,是有志青年一代接一代的不懈拼搏。作为新一代的青春力量,我们对待工作也要如同逆水行舟般,一刻也不能放缓。只有坚持不懈,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才能把手中的工作抓好。播种,但不一定参加收获。这就是我们新一代青年的民族脊梁。

青年要敢作为、强担当。敢于作为是一种工作状态,是对我们青年状态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广大青年要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直面困难敢于迎难而上,直面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例如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卷土重来的严峻形势下,众多年轻的党员始终坚守在一线防控卡点,数班轮换、昼夜不停,铸就了一道严密的疫情“防火墙”。青年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历经风雨磨砺,才能强健筋骨,增长才干。无论处于任何岗位,一定不能心浮气躁,要稳扎稳打,学练真功夫,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抓住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主动作为,真创实干。

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应主动把个人成长融入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始终保持“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和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使命感,拒绝躺平,以青春之奋斗,为奋进中国添彩。(盐城 毕钊源)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