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快评丨江苏省内13市取消“3+11”,动态调整保民生
2022-05-11 17:57:00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1
听新闻

截至 10 日 21 时 30 分,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等 13 市均调整 "3+11" 健康管理措施,对 14 日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和社会面本土疫情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江苏省跨市流动人员持 48 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即可在当地自由(有序)流动。

今年以来,面对奥密克戎的突袭,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战不断发力、毫不松懈。采取 "3+11" 政策是加强疫情防控的必有之举,这一 " 快刀斩乱麻 " 式政策的推行,有效降低了病毒反弹风险、有力阻断了病毒传播渠道。

在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的局面下,守土有责、管控到位,是基本要求。事实上,正是因为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我们才不断取得抗疫情新成果,才不断听到防控政策适机调整的好消息。

正如有关方面所言,城市管控政策措施将动态调整,会根据 14 日内有无中高风险地区和社会面本土疫情及时更新,也就是说," 动态调整 " 是 " 动态清零 " 的重要内容。当防控形势发生变化,应对之策也就必然加以调整,以资源、力量的科学调配保持抗疫主动性。

经过一段时间的抗疫,省内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而随着省内各市有力抗疫,调整健康管理措施的窗口期已经出现。采取相应措施,是因势而动、呼应民意的表现。

与此同时,把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也是题中应有之义。4 月 29 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回应关于 " 动态清零政策 " 的成本和收益时表示,在做这个分析的时候,要算大账、总体账、动态算账,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民生账。

民生需求包罗万象,但在特殊时期,群众的跨市流动堪称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疫情在很大程度上隔阻了城市和私人层面正常的、必要的流动,人们的生产生活包括消费,受到了一定的抑制,付出了相应的成本。及时调整防控政策,尽力呵护人们的流动性意愿,减少不利影响,及时 " 止损 "、增益,是迫切性要求。

疫情防控是一门科学,是一门涉及所有人利益的大学问。在什么样的时间段、节点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最合适、最安全?怎样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是关切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深层次考量。每一次突发事件的发生,都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 " 考试 "。通过疫情的考验,大力提升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力,责无旁贷。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