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赛道全开 跑出技能人才成长加“苏”度
2022-04-30 15:1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打造更多“大国工匠”,已经成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

在推动实现“江苏制造”走向“江苏智造”的过程中,也需要庞大的技能人才队伍作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

在技能人才培养上亮实招。“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近年来,江苏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拿出实招。注重构建“人才共有、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全面推进引企入校、办学进企,让“专业”长在“产业链”上,打造高水平技工教育联盟,培养出了越来越多“来之能用,用之能战”的技能人才。立足国内,放眼世界,随着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持续深入,江苏与时俱进推出职业教育“郑和计划”、支持职业院校在海外建设“鲁班工坊”等举措,为构筑人才培养“双循环”系统垒土筑基。

在技能人才师资上使硬招。“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首先必须有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就把学生比作“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将教师比作“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近年来,江苏就依托5个省级师资研修中心,集中开展了校长培训、专业系主任培训和一体化教师培训,对接新标准、更新知识技能。建设更多的一体化教学名师工作室等,让技能人才培养更有底气。

在技能人才活力上出新招。“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让技能人才发挥作用,必须充分调动其积极主动性。日前,人社部发布《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首次明确企业可根据技术技能发展水平等情况,江苏提前行动,首批29位特级技师已于近日正式出炉,全部来自生产、科研和技术攻关一线。一方面,积极回应技能人才的每一项新要求,既当好技能“店小二”服务到家,又当好技能“急郎中”对症下药;另一方面,积极引导调动技能人才干事创业激情,激励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方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今年3月,江苏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征程上,江苏就应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把江苏打造成新时代工匠“近悦远来”的培育引领之地、成长向往之地、技能创新之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将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紧咬合,江苏儿女将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更加精彩的时代华章。(邵彤)

标签:
责编:丁峰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