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稳!江苏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再显“稳”的韧劲与“进”的潜力
2022-04-27 21:18: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4月25日,江苏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省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一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4.6%,经济增速保持和全国平均增速基本同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再次显示出江苏经济发展“稳”的韧劲与“进”的潜力。

制造业“压舱石”根底稳。实体经济是江苏经济的最大优势,而制造业又构成实体经济的重要根基。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南通13个百亿级重特大制造业项目加快推进;盐城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徐州进一步深化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重点产业链建设......今年,全省制造业发展势头依旧不减。统计显示,一季度,江苏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快于GDP增速1.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37.4%,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迅速,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4.7%。制造业的发展对一季度经济增速贡献可谓“功不可没”,对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数字经济“引擎”动力足。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苏州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重点聚焦主导产业,将实施一系列强有力政策;常州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速驶入高智能的“数字化发展”新赛道;泰州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各市对数字经济发展高度重视。随着全省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1-2月,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9%,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增长明显。数字经济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作用不言而喻,也是未来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民生保障“基本盘”输出稳。就业与物价水平直接关系着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统计显示,一季度,江苏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03万人,占全国新增就业人数1/10以上;一季度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CPI同比上涨1.4%,远低于全年通胀控制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江苏就业优先、助企纾困等政策持续发力,得益于政府保供稳价的决心,也得益于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就业形势稳定,反映了经济增长的良好态势,而物价水平的持续稳定更夯实了民生保障的基本盘,更凸显出江苏经济发展的为民“温度”。

经济稳,底气足。一季度经济“起步”已经开好了头,下一步,我们更应继续勠力同心、顽强拼搏,为奋力夺取全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江苏力量。

作者: 盐城 唐猛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