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习之】甘为人梯,主动当好“铺路石”和领路人
2022-04-27 21:17: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希望他们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读懂“甘为人梯”精神,始终保持人梯的“坚度”“宽度”和“深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人梯,在于渡人,无私奉献。2014年,在北京大学,习近平也用“甘当人梯”对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2021年,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院士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淡泊名利,摒弃拜金主义,静心笃志,心无旁骛,甘坐“冷板凳”,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青年才俊才能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

为人梯不易,甘为人梯更难。要做好传帮带,跑好接力跑。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说过,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将自己全部所学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学生外,更重要的是,你要学会培养超越自己的人,不怕对方越超自己。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容才,爱才;惜才,育才,最终培养出了包括陆启铿、万哲先、陈景润、王元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和华罗庚一样,我国许多优秀科学家,既是科研事业开拓者,又是提携后学的领路人。发挥育人精神,激发国家创新活力。

“江山代有才人出”,“自古英雄出少年”。未来总是属于年青人的。师者,要主动当好“铺路石”和领路人,培养更多有能力、有潜力的青年英才,放手让他们“挑大梁”,只有薪火相传才能拾级而上、登高望远。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强大的后备军和新生力量,推动科技进步和国家发展。

指导单位:江苏省委网信办

出品:时习之工作室

作者:时力强 黄凤

制作:周嘉楠

校对:盛媛媛

编辑 : 朱亚萍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