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以“就地过年”见证一座城市的温暖与担当
2022-01-11 17:0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1月17日,春运的大幕也将拉开。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全国多地已发布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倡议,“就地过年”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热词。作为“温馨提示”,就地过年不当一刀切、层层加码,而是一道民生必答题,用心用情巧解答,展现一个城市的温暖与担当。

用暖心回应关切,就地过年不仅要有“大红包”。昨日,合肥市发布《2022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计划》,开展“留肥红包”派送行动,留肥人员每人可领取1000元红包。不止是合肥,浙江多地也发布了相应的鼓励政策。然而,让人留下来,就地安心过年,重点不在于有物质的奖励,更要有精神的安抚。家,一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在外辛苦一年,为的就是春节回乡团聚。留人心,最重要的是人在异乡体会到家的温暖,而这份温暖是政府、企业、社会多方给予的。如企业作为雇佣者,扮演好知心人的角色,在推出相应的稳岗措施、员工关怀等活动的同时,更要转变理念,通过春节调休、弹性休假、共享员工等措施,让员工在企业获得的不仅是一份工作,而是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

用周到优化服务,就地过年不仅止于“送温暖”。工会大礼包、走访慰问……就地过年群体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走马观花”式的关怀,更是要通过完善优化各类配套服务,让就地过年的人感觉到此心安处是吾乡。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首先当注重特殊群体的关怀,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节。尤其是学校学生、留守人员、建筑工地工人等,多了解其需求,拿出精准化的帮扶措施。在物资保障上,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的“菜篮子”“米袋子”等需求,保障价格与质量安全的同时,做好应急预案。最后,在社区服务上,织好基层服务大网格,用“铁脚板”守护群众“幸福年”。社区可开展常态化志愿关爱行动,动员志愿者、社工等力量入户走访,及时发现了解急难问题,回应、满足群众需求,尽可能解除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后顾之忧。

用创新走上云端,就地过年不止要有“云团圆”。就地过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圆有了新的诠释方式。一通视频电话成为了化解乡愁的一剂良药。大数据、物联网,让云端过年、云团圆成为了可能,更让家门口的年味更加精彩。就地过年走上云端,在形式上、内容上还可更加丰富。例如在文化旅游方面,去年,故宫博物院推出了“故宫知识课堂”线上开讲、“宫猫记过大年”介绍宫廷过年习俗,河北廊坊推出线上非遗年货消费季……结合民俗风情、现代科技,今年,云上的过年“大礼包”内容还可更加丰富、更接地气,为春节增添一份不一样的“年味儿”。(宜声)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