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谱写“三农”新乐章
2021-12-29 18:3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温昕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要想推动“三农”工作提档升级,加快实现农村稳定、农业增长、农民增收,可从三个“+”发力,奋力谱写“三农”发展新乐章。

“智慧+”为“三农”发展打响新“节拍”。“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夯实农业发展根基,“手把青秧插满田”的传统农业耕作模式难以匹配需求,亟需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当前,农业现代化效率滞后于工业化和城镇化效率,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出短板,而“智慧+”赋能是补齐短板的重要途径。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加大科技运用推广,升级改造技术装备,建立大农业数据库,提升机械化水平,打造智慧型农业产业基地。同时,深化与高校的交流对接,借力“智囊团”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充分释放“智”能效应,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用“智慧+”在“三农”工作中注入科技元素,加快农业发展“节拍”,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旅游+”为“三农”发展融入新“和音”。“农旅融合、以旅促农”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潜力和新热点。通过农业与旅游“联姻”,催生出乡村振兴新业态。比如,在种植农产品的同时,创新融入采摘体验,让游客领略“采菊东篱下”的闲情雅致;再比如,将种植的农产品搭配出观光美景,让游客体会“悠然见南山”的闲适自得。“旅游+”助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让农民在原有农地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旅游服务的嫁接,实现农业产业创新发展和农民收入大幅度提升。这种“旅游+”发展模式,可以强化产业间的联动,叠加一产与三产效益,在美妙“和音”中碰撞出“三农”发展的强大活力。

“生态+”为“三农”发展调出新“韵律”。“最爱清和天气好,绿畴千顷露秧针。”田间地头掀起绿色新风尚,以“生态+”理念构建的新型高效生态农业模式,运用生物共生和物质循环再生原理,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调统一、同步提升。除设施生态农业、农林牧复合生态模式等绿色生产手段带来农业增长、农民增收外,“生态+”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有效发力。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生态+”则撬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开关”。扎实推进生态河道整治,加快岸线生态修复,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可以推动农村成为宜居福地,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在“三农”发展进程中增添优美“韵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