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刷新”百姓“好日子”,书写更精彩“初心”答卷
2021-12-27 18:2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明确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寒冬虽至,神州大地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却依旧在涌动。回望来路,坚定前行,各地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12月24日新华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人最质朴的初心表达,百姓“好日子”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斗的结果,也是执政为民理念和初心使命最好的“试金石”。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不遗余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奋斗史。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成功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再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不懈的执政追求、不变的奋斗主题。正因为如此,我们党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党员,领导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年大党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是为民初心的生动诠释。

党的初心底色、百姓“好日子”成色,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一穷二白,群众缺衣少食,而今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民收入水平持续增长,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23821元增长到2020年的32189元,基本养老保险覆盖9.99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织就一张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一张张老百姓的笑脸,既是过上“好日子”后幸福感的自然流露,更是对党为民初心、惠民行动、爱民情怀的由衷点赞。

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不渝地为百姓“好日子”接续奋斗。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面对世界变局与世纪疫情,党和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各地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扣群众需求、办好民生实事,聚精会神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好日子”火起来,暖心民生答卷闪烁着为民初心的光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老百姓的“好日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求我们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让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一定能书写更精彩的初心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秦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