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责任守护,擘画新时代美丽长江万里图
2021-12-20 19:4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邵永国

12月28日,“万名长江大保护小使者‘长江行’”首场活动暨交汇点新闻“长江行”频道开通仪式在南京举行。活动旨在提升社会各界对长江的守护与关爱。

长江大保护,共治一江水。江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长江大保护”的谆谆教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容”,用绿色铺就长江大保护最美底色。

立鸿鹄之志,用脚步丈量长江水韵之美。长江浩浩送千古,江流不断鱼龙舞。“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开展两年来,“长江大保护小使者”蜕变成长,逐梦绿色长江。目前,线下小使者已经超过400名,覆盖江苏、重庆、湖北、上海等地,线上参与人数超过42万。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小使者们坚定鸿鹄之志,高扬奋斗之帆,用脚步丈量长江水韵之美。从2019年至2021年,他们连续定时、定点采集江苏沿江八市的水、空气、土壤标本,并以亲身经历和多样方式,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成为推动“长江大保护”的一朵朵“绚丽浪花”。上下同欲者胜。让我们积极践行环保行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建、共享、共治良好生态环境的时尚新风,向着“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中国携手并行。

扬法治利剑,用行动守护长江碧水东流。法治生威,制度生效。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已正式实施,开启了用法治方式保护母亲河的新篇章。作为长江沿线经济发达省份的江苏,近年来以“责重山岳”的姿态、“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目前,长江江苏段主要入江支流控制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交出了“绿水青山”的“江苏答卷”。常州紧盯“破解化工围江、打造常州样板”任务,加快沿江化工园区和企业关停整治。苏州开展“百日攻坚”,让荒凉沙岛变身生态花园、环保大提升“倒逼”企业绿色转型、生态优先让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现如今,“一江碧水向东流”新蓝图已徐徐展开,我们应该高举法治大旗,牢牢守护长江生态,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保驾护航。

担时代大任,用使命绘就和谐共生图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现在长江各沿线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中,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一幅幅清江水、岸葱绿的图景绽放新时代绚丽光彩。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五年来,江苏各级牢牢把握修复长江生态这个压倒性任务,坚持标本兼治、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泰州市每年实施20个长江生态环境整治修复重点项目,沿江生态走廊基本成型。苏州市将张家港湾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全力打造最美江海交汇“第一湾”。从南京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到扬州南水北调东部源头,从镇江豚类保护区到南通江畔“城市客厅”……历经凤凰涅槃、蝶变新生,800里长江江苏段,黄金水道再显“高颜值”,沿江两岸再现芦苇摇曳和鹭鸟齐飞的美丽风光。

舵稳舰利行致远,只争朝夕踏新程。长江大保护任重道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共绘美丽和谐的长江万里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