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致敬每一个奔跑不息的平凡者
2021-12-15 13:1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顾苏

2021年转眼又到了岁末。

这一年,不容易。我们有激情澎湃的时刻、有回味无穷的瞬间、有温暖人心的故事……无数人为之感动,是因为看到了普通人扎根大地,向上而生的力量,看到了无数人倾尽所有也要为此一“搏”,看到了全体中国人同声共气,众志成城,乘风破浪,奔向远方。这些时光的零散碎片,拼出了这一年的全景,构成了你我的共同记忆,书写着这个时代的一撇一捺。

一往情深地奔赴,是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眷恋。江苏徐州,留学归来的李奎创办了江苏绿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三乡工程”等载体,坚持“强集体富百姓”的发展理念,创新“产业+电商+爱心助困”的发展模式,现年产值已经突破亿元规模;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黄马乡华标村,留学归来的舒峰,打造农旅跟农贸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带动近30名村民就业……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只因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他们一番酣畅淋漓的干事创业背后,有着一份赤胆忠心,有着对家乡的眷恋。乡村振兴,心归故乡就有力量,共同奋斗就有奇迹出现,这一年,我们看到希望的田野奔涌出无数新的“希望”。

锲而不舍地攀登,是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热爱。就在12月9日,“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虽然不是第一次开“太空班”,但这次是在我们自己的空间站里。当初的大国太空竞赛时期,我们连“学生”的资格都不具备,如今,我们的太空教师已经能面对全球直播开讲。“月球取土”,亮出国旗;“天宫开课”,全球直播……我们每一次向科技高峰攀登,总能看到惊喜,让国人感到自豪。而每一次成功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付出。求真、务实是我们逐梦的实践路径,这路径中藏着殷殷爱国情、拳拳报国志。因为有了至死不渝的爱国情怀,我们才闯过了前进路上的一次次难关,创造了一次次伟大的奇迹。

永不停歇地往前,是青春绽放时的可人模样。2021年1月,大连遭遇疫情。天寒地冻间,一群身着防护服的人,推着一辆载满物资的三轮车在漫天大雪中逆风前行。他们当中,很多只是十八九岁的学生,他们一路搀扶、一路向前;在今年的奥运赛场上,全红婵在女子单人10米跳台跳水决赛中取得了“天花板”成绩;32岁的苏炳添,跑出了百米9秒83的成绩,向世界引爆中国速度……为人民服务,为祖国争光,不同的“战场”,一样的惊心动魄。青春不只是写在纸上的“名词”,而是在每一个“战场”上都迸发出力量。这一年,每一朵“后浪”都凝聚着奔腾的力量,这些普普通通的年轻人,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缩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年,我们所耕耘出的“中国红”更加绚丽。在这些普通人身上,我们看到“勤劳”“踏实”“勇敢”,这些描绘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词汇,绝不是什么溢美之词与自我浪漫,它们真实鲜活,具体可感,又有穿透时间的力量,在每个凡人身上闪闪发光。这些平凡者,视每一步为第一步,把每一程都当关键的一程,以奔跑之态为人生常态,在新征程上驰而不息,焕发出奋进中国最动人的一面。

2021,向每一个奔跑不息的平凡者致敬。时代不辜负每个普通人的努力,我们相信,每个普通人都能在波澜壮阔的征途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大江大河;在伟大时代中拼搏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