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经济答卷”领略“大国风采”
2021-12-15 13: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经济航船”把关定向,发出了关键的“导航”信息。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发展中遭遇的各种困难挑战,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亮点突出的成绩单。我们当从“成就窗口”领略“大国风采”,真正坚定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心、提振强国有我的奋斗之力,跟随“中国巨轮”一路劈波斩浪、扬帆起航。

从疫情考验的“发展答卷”感悟“逆风而上”的大国担当。一年多来,我国始终坚持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保持了全球疫情防控的优势地位,并向世界各国毫无保留分享防控经验、提供技术支持。面对疫情严峻影响和全球经济下滑风险,我国科学研判经济形势,通过“减税降费、扩大内需、公平竞争”等精准政策,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实现了前三季度GDP增速9.8%、国内生产总值稳步迈上新台阶的重要突破。在疫情考验之下的“发展答卷”一次次见证了“逆风而上”的大国担当,中国用非凡实力成为了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从脱贫攻坚的“小康答卷”汲取“奋斗不息”的大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千年小康夙愿变成了现实,在人类减贫史上留下了辉煌篇章,向世界贡献了脱贫攻坚的中国智慧。在这一年,我们喜获粮食“十八连丰”、我们意气风发开展“乡村振兴”、我们稳稳地兜住了“菜篮子”“米袋子”,细细解锁“小康答卷”,就能看到数以万计脱贫干部的无私奉献、就能感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就能读懂百年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就能汲取奋斗不息的大国力量。

从文明建设的“生态答卷”领略“智慧非凡”的大国风采。2021年,我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开启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从塞罕坝的林海起伏、山西右玉的碧波荡漾、杭州西溪的鱼鸟成群,到长江流域的防污治理、黄河沿线的清淤治沙、南海岛屿的拓荒造林,在一体化保护山水田湖草沙的过程中,祖国山河尽显锦绣壮美。从文明建设的“生态答卷”,我们看到了实干勾勒的绿色版图、看到了创新带来的产业升级、看到了改革引领的能源优化。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中国既能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又能将生态保护理念始终“置顶”,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智慧非凡”的大国风采和大国自信。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来自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面向未来,我们始终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赢得更加灿烂、更加辉煌的胜利,我们必将增添更加自豪、更加动人的荣光。(籍晶)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