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
2021-10-23 15:0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叶温婉

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前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位于太行山东麓的西柏坡,与中央工委会合。在这个被称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召开九月会议,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并开始擘画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人在伟大实践中孕育出彪炳千秋的西柏坡精神。

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在动身“进京赶考”前,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在会上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越是接连取得胜利时,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赶考”状态。来自小山村的告诫穿越时空,更加振聋发聩。这个团队迎着尚未熄去的硝烟,带着不及洗却的征尘,铭记“两个务必”,踏上了进京赶考新征途,带领四万万人民再创业。

时间见证“赶考者”永不停歇的脚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进京赶考”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同样,时间也不断给“赶考者”以新的考验。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相比于战争年代的烽烟四起、血雨腥风,我们现在少了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多了深水区的“改革阵痛”、转型期的“两难烦恼”,甚至来还多了不同利益的纠结交汇、不同观念的激荡交锋,还需面对更多声音的鼓噪喧嚣,面对更为复杂的全球语境,共产党人的“赶考”远未结束。

从执政中国的赶考,到发展中国的赶考,再到如今民族复兴的赶考,面对这场大考,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奋斗激情更加饱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厚望,以不辱使命的决心、不负重托的坚毅,恪尽职守、奋力向前,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昔日电波远去,岭上松柏仍然挺拔青翠。红色基因早已扎根这片土地,激励大江南北。西柏坡精神永放光芒,也照亮新时代的“赶考”征程。新时代,弘扬西柏坡精神,共产党人当以答卷者的使命、奋斗者的自觉、赶考者的初心和先行者的担当,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昂首阔步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标签:
责编:缪钦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