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2021-10-12 16: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1949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2021年是少先队建队72周年。全国各地少先队围绕“致敬百年伟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通过理论学习、仪式熏陶、实践体验,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少先队在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带领下,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倡导全社会携起手来,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擎起一片蓝天,激励他们更好地为实现民族复兴执着追梦。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美好的未来要靠他们去开创。爱国情怀震撼人心、催人奋进。用爱国主义精神培根铸魂,将爱国情怀作为立德树人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红领巾,象征红旗的一角,记载着无数革命先烈的热血牺牲。中国少年先锋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党是先锋队、团是突击队、队是预备队”的红色血脉,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2021年国庆假期,江苏百万青少年“向国旗敬礼”,校园内外飘扬靓丽“中国红”,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爱国主义教育还在路上,让爱国情怀在潜移默化中成为青少年最时尚的精神追求。

汲取社会经验,淬炼强硬本领。少年儿童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从小立志向、有梦想,把志向定位于报效祖国的远大抱负,把自己的梦想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少年儿童的使命,也是祖国和民族的殷切希望。在去年抗击疫情最紧急的时刻,援鄂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逆行奔赴“战疫”前线,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这种大无畏奉献精神是所有青少年儿童学习的榜样。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东京奥运会上,14岁少女全红婵一鸣惊人。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最年轻的运动员,以创纪录的成绩夺得10米跳台冠军,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上空。

磨炼坚强意志,永葆奋斗精神。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芽,人生的风帆在这里起航。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广大少年儿童接好历史接力棒,在将来跑出好成绩。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少年儿童生活在社会主义祖国蓬勃发展的伟大时代,是中国梦蓝图的未来实践者。

百舸争流千帆竞,长江后浪推前浪。“红领巾心向党”是少先队光辉的特质和永恒的追求。少年有志,国家有望。全国广大少先队员不忘初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文/沈捷 图/高金梅)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