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死磕细节!把疫情的风险从“针眼”里揪出来
2021-08-04 15:3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李群

疫情的风险,往往就藏在细节里。严格精细落实管控工作,关键在于一个“细”字。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发生,已经过去了一年半多的时间。一方面,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整体落实较好,一部分人缺乏忧患意识;另一方面,诸如戴口罩、检查健康码等持续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也让执行者和执行对象产生了一定的“防疫疲劳”,防疫工作很可能出现各种“敷衍麻痹”。

事实上,人人都是“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整个社会负责。小小疏忽,或是不以为然,就是给健康屏障留了一道“暗门”,一旦“狂风肆虐”,将酿成大错,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堵住“针尖大的窟窿”,需要将防疫要求落实到位,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不漏掉任何一个小问题,人人做好抗疫的战斗员,才能让疫情防控堡垒固若金汤。

近日,江苏多地分批次开展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一则,疫情防控一旦有要求,全员核酸检测可以第一时间启动铺开。抗疫像打仗,唯快不破,这是打有准备的仗。

二则,通过开展演练,把一些细节之处,或是容易疏忽的地方,再加强一下,如果要正式“开战”,就不会留漏洞。比如,防护服的穿脱,就要按要求一步步进行,如果落掉一个环节,或是颠倒一下顺序,面临的风险不堪设想。

三则,通过演练,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同时也能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持续营造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一场演练,练的是核酸检测的程序,但某种意义也是测试一下工作中还有哪些没做到位的,专业防护人员可以及时提醒。

落实疫情防控时死磕细节,在实用层面之外,还能起到安定人心的作用。参与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的市民说,“看到你们这么负责我就放心了”。信息越充分,预案越严密,演练越是实战化,就越能驱散人们心中的不安和迷雾。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相当严峻,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府,都要有如临大敌的紧迫感,要有背水一战的充分准备。

祸患常积于忽微。疫情防控,关键在“防”,“防”的关键在细,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在疫情防控的链条上,不留死角,才能把疫情的风险掐灭在细节里,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