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以最短时间筑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2021-08-04 15:35: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毫不松懈、从紧从严,把思想上的弦绷得紧之又紧,确保防控要求严格到位、防控机制严密到位、防控举措严实到位,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全面筑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8月2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这次会议的召开,对尽快打赢南京疫情防控歼灭战、扬州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淮安、宿迁、无锡和全省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着力方向、凝聚了信心力量。

江苏省疫情处置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当前,疫情依然在扩散蔓延,防控工作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形势严峻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同时,要坚决扛起防输出的政治责任,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清醒头脑,严格管控出省通道,严防管控上出现疏漏,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抓紧抓好现有工作基础上,紧紧围绕隔离管控、重点场所管理、医疗救治、群防群控、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抓薄弱、补短板、堵漏洞,从严从紧、落细落实,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在于落实。据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传播的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且当前正值暑假,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南京疫情发生在机场,人员流动大,又正值暑期,造成一定范围扩散。不过,目前各项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疫情总体可控。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南京从加强重点人员隔离管控,到加强机场终末消杀和周边环境整治,再到加强医院特别是定点医院的院感防控,一系列务实有效举措的实施,不仅及时回应了群众的关切,也稳定了疫情防控大局,更坚定了大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信心。

外防输入始终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刻都不能放松。各部门要履职尽责,每个人都有义务负起责任、执行相关政策。一方面,各地要建立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及时激活指挥体系,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报告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快区域协查,统筹公安、工信、公卫力量,优化数据算法,提高推送信息精准性,督促相关地方尽快核查到位。与此同时,要控制景区客流量,严格公共交通扫码通行等措施,引导群众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倡导学生暑期减少出行、注意安全。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外防输入任务仍然艰巨,只有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到位,才能把疫情反弹的可能消灭在萌芽状态。

疫情尚未彻底结束,防控千万大意不得。就目前的形势来看,疫情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以最短时间筑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需要我们每个人都付出努力。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把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王玉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